隆河區的白葡萄酒配海鮮餐宴

美酒佳餚

Amuse Bouche – 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 2020

興幸探訪過法國隆河區數次,無論是公幹或旅遊,每次都大飽口福,因為隆河區不單只是盛產豐儉由人的葡萄酒,星級美食餐廳的數量也僅次於巴黎,不得不提的是法國最優質的朱古力生產地也位於此,可見的這地方對高質量的飲食文化素求甚高。隆河區風景如畫,擁有不少歷史古蹟及新派建設,已成為近年的熱門旅遊勝地。

隆河谷.隆河丘

隆河由南至北長達40公里,沿着河的兩岸共有31個產酒區,主要分布於隆河谷及隆河丘上,葡萄品種多達34款,所以出產的口味及總類非常多元化,可以說任何菜式都能找到適合的配搭,區內人非常驕傲及支持自家出品,百渴不厭。此區以出產紅葡萄酒為主,大約佔8成,而其餘的則為白酒、粉紅酒及少量甜酒。

全白也精彩

今天有緣參加了隆河葡萄酒商會舉辦的配酒餐宴,主題是全白酒配海鮮,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知道雖然隆河區白酒產量少,但品質高,種類豐富,而且口味甚廣,由甜、乾、清爽、豐厚、花味、果味、香料、礦物等等都有,配搭不同種類食物,輕而易舉。 配酒宴的安排於灣仔Ta Pantry舉行,除了一系列細心挑選的白葡萄酒外,食物、餐具以致環境也認真細緻,完全有如置身於法國一樣;過程由風趣幽默兼且知識豐富的Cornnie老師帶領分享,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增長不少知識。

當美酒遇上美食

餐宴的六道餸菜色彩繽紛,食、香、味俱全,盡顯廚師的細心及功架,而令我最回味的竟是兩個頭盤;有別於一般的安排,餐宴以重口的朱古力鵝肝開始,鵝肝混入了黑朱古力冷凍成方塊然後厚切,配搭很特別,我第一次遇上,配了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 2020;這款Muscat清香撲鼻,帶有桃、杏及蜜糖味道,濃厚果香減低了鵝肝肥膩的感覺,黑朱古力令整體增加層次感,配合薄薄的甜包脆片上品嚐又是另一番風味,鹹鹹甜甜脆脆的配搭令味蕾在跳舞,很喜歡,是一個大驚喜。第二度菜也是冷盤,正是這個炎夏所需的,配Cote du Rhône 2020 Reserve,食物的擺盤美麗之極,亮晶晶的三文魚子上灑上七彩的食用花點綴,蟹肉及醬汁藏在最底,用小匙羹番動一下才見到藏橙色及白色的對比,立即湧現眼睛先吃冰淇淋的感覺,這款配酒厚身圓潤,帶有榛子及礦物味,呷一口,頓然提升了蟹肉及魚子的鮮味,是精彩的配搭。主菜的石斑魚也非常出色,以番茄、蟹及龍蝦造成醬汁,配上酸度高帶有白花香及梅味的Crozes-Hermitage 2018 Nobles Rives,相得益彰。

不是親身體驗過也沒想到隆河區的白酒那麼多種類,配搭簡易,絕對是炎炎夏日的另一好選擇。

圖:杜馬馬Anita T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