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飛輪手錶 藝術與技術的結晶

時尚生活

偉大發明

十九世紀中葉,大部分人都是使用懷錶看時間,由於懷錶通常是垂直置於口袋、或繫於腰間,以致擺輪受到地心吸力的影響,從而影響走時的精準度。1795年,瑞士鐘錶大師阿伯拉罕–路易.寶璣先生發明瞭陀飛輪。並於1801年6月26日,獲頒授專利權。此裝置將遊絲、叉式槓桿及擒縱系統設計在同一軸上運作,並在運行時以360度旋轉,藉以減少地心吸力對鐘錶機件造成的走時誤差。

299英鎊的陀飛輪手錶

我有三款不同復雜程度的陀飛輪腕錶。第一個是英國時計學會150週年紀念版的腕錶。由於該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它以極低的價錢售給其會員。有傳聞是「在強國製造的」,但無法證實。除了陀飛輪外,它的功能很簡單,只是時和分。我喜歡它,因為它是特別機構,在特別的日子,用了一個特別的發明,造了這個紀念錶。對我這個愛錶的工程師,真是別具意義。

瑞士名店和海鷗打侵權官司

數年前我去了天津海鷗錶廠參觀,在博物館看見了三件特別的東西。第一,戰後,中國希望通過製造業來推動經濟發展。在天津市,選擇了三種產品,「衣車」,「自行車」和「手錶」。最後證明瞭這是最好的選擇,經濟很成功。第二是看見了海鷗的「三D陀飛輪」的活動模型。第三是一段説話:「2008年在瑞士巴寨尓國際鈡錶展上,瑞士制錶業頂級公司XXX,對海鷗雙陀飛輪錶,提出侵權投訴,經瑞士專家和巴塞尓知識產權仲栽委認定,海鷗,雙陀飛輪錶,未違反瑞士專利保護法。海鷗以自主知識產權贏得勝訴,這是中國在國際展會上第一次贏得勝訴。主審專家對爭議手錶進行鍳定後,稱贊海鷗十幾年走了瑞士百年的路。」最後,我買了七隻錶,其中一隻就是陀飛輪手錶。

藝術家的作品 – 男人的首飾

數年前我去了「萬希泉」錶廠參觀。除了錶廠,我們還參觀了音樂盒的收藏室。簡直是博物館。萬希泉的創辦人美國留學回港。因家庭薰陶,對手錶及家族手錶機芯工廠產生濃厚興趣,於是創立手錶品牌。這音樂盒博物館就是他父親的珍藏。難怪他可以把藝術設計放在陀飛輪的手錶,成為藝術與技術的結晶。我這一隻「星恆系列」採用90度立體玻璃錶殼,用家能多角度欣賞陀飛輪裝置。有關他的功能,可以說是:

「天圓地方」「渾天儀」
「龍鳳呈祥」「地球儀」

我帶上它,便成為「天地人」,即易經說的「三才」。

藝術與技術的結晶

靜止時候,可欣賞陀飛輪的靜態。這輪上有很多小螺絲,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令這錶更準。陀飛輪很小,很複雜,但需要非常高的精度和許多必須手動操作的調整。即使使用現在的技術,它仍然非常困難。兩百多年前要想得出陀飛輪的原理,再加以應用,寶璣先生真的是天才。當時好的技師極之難求,所以出品極少。動的時候,陀飛輪上的不同的轉盤便以不同的速度來轉動和配合。但極之「和諧」。這就是精彩之處。所以當我佩戴陀飛輪腕錶時,偶然一看,我感到非愉快。別人未必知道,我手上已帶了技術與藝術的結晶。

圖:圖:趙炳權博士、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