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五千年 土耳其手工藝品精神之旅

周遊列國 | 編輯推介

大理石砌成高大莊嚴的清真寺,琳琅滿目的掛毯,醇厚濃郁的帶渣咖啡,色彩斑斕、精雕細作的瓷器…土耳其傳統手工藝很多元化,如土耳其編織毯、玻璃工藝、金屬工藝、書法、瓷磚、陶藝、刺繡、皮製工藝、石藝金銅器、籃筐編造、水托畫、木藝。這次專欄將為大家介紹四大土耳其手工藝,包括:土耳其手織花毯(Turkish Carpet)、土耳其馬賽克燈(Mosaic Lamp)、土耳其陶瓷上釉(Ceramic making and Painting)、土耳其水托畫(Ebru Painting)。

土耳其手織花毯 Turkish Carpet

土耳其手織花毯色彩艷麗,採用純天然原材料和沿用傳統的手工編織。早在13世紀威尼斯商人和探險家馬哥孛羅橫穿安納托利亞之時,他就曾評價土耳其地毯之美,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0年。

花毯的圖案就是在講述一個個生動的故事,或樸實有趣、或驚心動魄,處處無不體現了土耳其傳統文化與生活。它以花紋繁複、圖案華麗、充滿了異域風情著稱,古樸中流露出典雅、高貴的氣息。在土耳其人的生活中,地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花毯使用廣泛,即可鋪於地上、亦可掛於牆上,既可作放置於椅背椅面、桌上裝飾等。一塊小小的花毯便充分體現出伊斯蘭藝術文化的精華。它既繼承了土耳其的古老傳統,又薈萃了民間藝術,是土耳其民間藝術的精華。

通常使用羊毛作為原料,傳統上使用植物浸泡後提煉出來的颜色材料上色,使地毯精美雅致、持久耐用、永不褪色。草根可以染出磚紅色到橙色、粉紅色和紫色等各種顏色。

近年瞬間瘋魔全球的簇絨手織毯工作坊(Tufting),是透過戳刺動作讓紗線以固定的節奏快速、連續地穿過織物背襯的刺繡技術,把毛線釘入畫布時發出「突突」聲。即使對手作零認識零經驗零藝術細胞都可以即刻上手,一步一步完成專屬於你的藝術裝飾毯。大大縮減製作時間,為現代社會更廣泛地宣揚編織工藝文化。

土耳其馬賽克燈 Turkish Mosaic Lamp

馬賽克燈源於土耳其的玻璃製造傳統,幾個世紀以來,土耳其玻璃鼓風機生產了各種各樣的物品,包括土耳其碗、燒瓶、玻璃瓶等,這些土耳其手工藝品在世界上幾乎沒有其他地方的手工藝品能與其無與倫比的質量和複雜程度所媲美。

從宮殿、清真寺開始,土耳其燈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演變,被彩色人手切割小玻璃片覆蓋,配上不同燈支架如鵝頸燈、阿拉丁神燈、月亮燈等,最終轉變成適合家庭和裝飾使用的不同形式。土耳其馬賽克燈以花型、燈款式和裝飾藝術價值在當今世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成為土耳其最受歡迎特色手信。和地毯一樣,大多數人工製作,每一個都不一樣,走進這樣的燈飾店裏,真的覺得在藝術的海洋里徜徉。

土耳其陶瓷製作及上釉 Ceramic making and painting

一件完整瓷器成型所必須具備繁瑣的製作過程,從原料練土、塑形、素燒、上釉、釉燒。上釉,最爲複雜的上色,所有的圖案色彩都是一點點手繪,利用不同的植物製作成可食用顏料作人手彩繪。除了色彩簡潔的瓷器類型,還有很多圖案繁複、色彩豔麗至極、繪有伊斯蘭故事的瓷器。

製作工藝和方法,再觀其形制、花紋和色彩,不難發現土耳其陶瓷與與中國傳統的方法極其相似。這是爲什麼呢?這裡要說到土耳其瓷器和中國之前的淵源。奧斯曼帝國時期,中國和土耳其之間的絲綢之路,通過橫貫歐亞大陸的陸上交通線大量輸往中亞、西亞和非洲、歐洲國家。

土耳其水托畫/大理石紋工藝 Ebru Painting

土耳其語中的“ebru”,是「水面上作畫的藝術」土耳其知名藝術—水拓畫。這個詞由波斯語中的“ebr”(意為「雲」)演變而來。大理石紋看起來確實就像天上的雲一樣,是東方國家特有的裝飾藝術。

水托畫是土耳其獨門藝術,在水中加入物料提升水的密度,顏料就可以在水面上浮起,再用不同的針筆畫出不同的圖案、花卉和雀鳥,用紙或絲巾一吸就成了畫。圖案猶如大理石紋,亦像水和風的流動,是對大自然的歌頌。再把絲綢放在水面一拉,水面上的圖案隨即印在絲綢上不褪色!除了水托畫,大理石紋工藝也發展在土耳其雲霧蠟燭等。

YouTube: 《疫情遊.土耳其 | 靜茵 Anita》 https://m.youtube.com/watch?v=qL7ccYL523A

instagram/facebook: anitacheunghk

圖:張靜茵 Anita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