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市SARLAT 一個沉睡的小鎮重現

SWK遊踪 | 編輯推介

在法國的西南方距離嘉禧酒莊向東100公里有一個小鎮,這城鎮全名為「Sarlat-la-Canéda」或譯名為「莎拉.加納德」,這小鎮本由兩個小鎮於1965年合併組成,面積只有47.1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九千。由於莎拉(Sarlat)的名稱在當地較為著名,大家都稱之為「莎拉小鎮」。

早於公元9世紀沙拉小鎮已逐步建立,它位於多湼河畔(River Dordogne),乃當時的文化,貿易,集中地。經歷了不同年代的演變,英法百年戰爭的主要戰場,城鎮中仍佈滿了中世紀的氛圍,哥德式(Gothic)至文藝復興年代(Renaissance)的建築舉目皆是,走進這小鎮,感到時光倒流,將中世紀的歷史文化重現眼前。

「莎拉小鎮」及鄰近地區歷盡滄桑

經歷羅馬帝國年代的管治,更受到教廷的控制、加上不停的戰亂、歷盡滄桑,「莎拉小鎮」曾經沉睡了150年,整個地區及小鎮變得荒蕪,直至50多年前隨着歷史的演變,沉睡的「莎拉」漸漸甦醒。法國政府於1962年8月4日通過保育法例(Malraux Law),將整個地區重新定位及將文物保育,沙拉小鎮的歷史文物卻能奇蹟般得以完整保存,她擁有全世界最密集的中世紀(Medieval Era)建築群,77項具有歷史性的紀念碑呈現在這小鎮中,為世界之最。在2002年法國將這小鎮的歷史文化向聯合國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目前仍待最後審批階段。

「莎拉小鎮」重現光芒

這地方被稱為法國最美麗的城鎮。每年吸引大量的遊客來到小鎮觀賞及尋找失落的文化,現在「莎拉小鎮」得以重現光芒,小鎮除了充滿中世紀文化藝術氛圍之外、也加入了不少元素,令其充滿活力色彩,她更結合了古代與現代的文化氣息,將時代交錯,來到這地方需要將自己遺忘在歷史中,才會將自己走回時光隧道。

星期六的市集將附近的市民及遊客都吸引到來,一月份的松露節(Fete de la Truffe)及二月的沙拉鵝節(Sarlat Fest’oie)更顯示出沙拉是法國中西報小鎮的美食之都。坐在市中心的咖啡店,品嚐當地出產的葡萄酒,欣賞着附近的文化色彩,乃人生一樂事。

當地出產馳名的松露、鵝肝、牛肝菌、雞油菌和羊肚菌、堅果、蜜餞、栗子、草莓、和白蘭地……可泡製出最好的美食,傳統農家菜,著重Live Well Concept,以健康美味為主,得以承傳。

每當朋友到法國遊玩,我都會帶他們從「嘉禧酒莊」駕車到「莎拉小鎮」,沿途欣賞法國農村的風光,品嚐特色的美食,觀賞當地的文化,賞心樂事,希望疫情快過,我又可以帶大家深度遊了。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