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裏的素與葷

與神同行

按聖經所述,人類本來是吃素的,創世紀1章29-30節: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啊!原來不單人類吃素,連走獸和飛鳥,以至昆蟲都是食齋的。

老鴨以前寫過,亞當和夏娃的兩個兒子,大那個是種地的叫該隱,小的叫亞伯卻是牧羊人。二人分別以自己的產品作供物獻給耶和華, 神只看中了亞伯所獻的頭生羊羔和它的脂油,因而造就了聖經中第一宗謀殺案,只因吃醋而起,這裏暫時按下。單就字面理解,雖然祭祀也有用素,但似乎神更愛羊肉,所以才有了畜牧這工作。後來在創世紀4章28節提及,該隱的八代孫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那他的八代叔公亞伯是甚麼?另一個問題,要是人類不吃肉,他們為什麼畜牧?

時光荏苒,創世紀6-7章,耶和華說:

「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耶和華和挪亞立約,說:「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那就是説,地球上除了在方舟中挪亞一家八口和活物外,再沒有其他生物。老鴨奇怪遠在南半球的那兩隻袋鼠是怎樣跳啊跳到中東上船,又怎樣跳啊跳囘澳大利亞繁殖下一代?袋鼠算是潔淨的畜類嗎?

據説當時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淹沒全球。水從地上漸退,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又過了五十多天,地就都乾了。

他們在方舟住了二百多天,不能吃肉吃什麽?菜蔬?果子?究竟人類幾時才開葷,有虔誠的基督徒根據創世紀 9章說,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並於第3節向他們應許: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那麽挪亞不單是亞當之後的人類祖先,更是第一個吃肉的,其實他還有好幾個第一,我以前也寫過,這裏不談了,他究竟吃什麽肉?挪亞出了方舟之後,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上面提過潔淨的畜類,怎樣才算是潔淨的牲畜?

利未記11章3節解釋: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喫。

我們中國同樣有以活物來作祭祀,通常是三牲,即「牛、羊、豬」,以牛為最高規格,稱為太牢,因其體型有大且具生產力,通常捨不得宰,畜養羊和豬則純屬食用;廣東人愛吃豬,祠堂拜完太公可以分豬肉,猶太人以豬不是分蹄,為不潔之物,於是羊便成了首選。中文犧牲二字也源於祭祀,按字型是牛羊我的合成,即以牛或羊的死來代替我作活祭,與基督教義偶合。

基督教曾經在福建非常蓬勃,閩南語有一句話叫「莫宰羊」,挪亞應該不知道它的意思吧?讀者可以問問您們的福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