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餐飲人材

與神同行

本文刊出之時,李家超應已確認為新特首,李sir最為人詬病是出身行伍,非正宗政治人材。其實,歷史上不乏外行人從政,有人留芳百世,當然亦有遺臭萬年。

飲食業連九流(帝王、文士……工匠、商人)也不入,卻中外名臣都有F&B的人。Caring basic need is indeed not basic. 治大國若烹小鮮也!

廚師伊尹,上菜時向商朝開國君主成湯獻計,千里馬遇到伯樂,被提拔做丞相,留芳百世。另一名廚易牙,blind tasting 專家,能分辨「淄澠之合」,等於可品出波爾多內赤霞珠、梅鹿比例!但他烹子搏齊桓公青睞,遺臭萬年。Butcher樊噲,先殺狗,後殺人,助劉邦,以軍功出將入相,升至漢初丞相。

基督教道成肉身,乃入世宗教,所以聖經重視食物。魔鬼誘惑耶穌,首先是食物(路加福音4:3)。主禱文鼓勵人向神求食(馬太福音6:11),但不放縱飲食(加拉太書5:21),神會向信祂的人每日供應(出埃及記16章)。舊約要求食物聖潔(利未記1-5),先知但以理不沾不潔飲食,以水代酒,而贏得敵方尊重(但以理書1:12-16)。

不過,今日水比酒貴,一點不稀奇,美國田納西州的Bling H2O礦泉水,經九重淨化步驟,又紫外光又臭氧,再加名媛 Paris Hilton 加持,以它餵狗也!玻璃瓶裝零售40美元,鑲上1萬顆Swarovski 水晶的限量版售2千7百美元。

聖經中的餐飲人材

聖經創世記提及法老王曾將廚師、品酒師同時收監,3日後王壽宴,品酒師官復原職,廚師則被殺(創40章),故事意義是神叫萬事互相效力,而令創世記最後一位主角約瑟高升。如果有人像該品酒師失而復得,應開1 flight兩支 – 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 85及86,前者鬆散疲憊,後者風華正茂,經歷神恩典喜伏。

聖經裡由品酒師轉軌道,做將軍,扮演奸角的是拉伯沙基(Rabshakeh,官位,解酒政),他妄信暴力,苛索錢財,侮辱神,結果神使他一夜喪師(列王記下18、19章)。敗軍之將,只好飲苦酒 Underberg,時刻提省。

聖經裡由品酒師轉軋道,而成好地方首長,留芳百世的是尼希米。他憑機智,獲波斯王信任賦權,重建耶路撒冷綱紀,使社會公平,吸引流亡的猶太人回歸,重新宣示律法(尼希米記2、3、5、7、8章)。人生重重難關挑戰,任重道遠,靈性上,靠神日日陪伴,肉體上,最宜天天飲Bollinger,因Bollinger夫人講過,無論得意失意,她都飲香檳。

基督徒格言:「不要怕,只要信!」(馬可褔音5:36)

圖:Damon Yuen袁大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