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飲食VI

與神同行

關於:紅酒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這樣記載: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耶穌通過最後的晚餐,將麵包和葡萄酒分給門徒享用,確立了基督教的聖餐儀式。究竟在耶穌和門徒的最後的晚餐,他們吃喝了什麼?按幾部福音經文所述,就只提過餅和葡萄汁,英皇欽定本葡萄汁的英譯是fruit of the vine,當晚是猶太教裡最重要的節日—逾越節的筵席,宴會裡順理成章飲的是葡萄酒;而且,葡萄只在秋天收成,而逾越節是每年的初夏,當時沒有冰箱,葡萄或葡萄汁不可能久存,只有發酵後變成酒才不會腐敗,有專家估計,這杯應該是紅酒,不然它不能代表神子的血。

從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於十五世紀所繪的「最後的晚餐」畫中,桌面上我們看見了什麼?餅和杯是少不了,檯中央還有一些盆子,相信是一些燒烤的肉類,是以色列人最貴重的食物,以家畜牛、羊為主,不會隨便宰殺,只會作獻祭與宴請高級賓客之用,那宴會本來是逾越節一些信徒把地方騰出來宴請祂的,獻祭過的牛、羊肉是少不了,還有蘸醬,耶稣的最後一蘸,就是給了出賣祂的猶大!

什麼是蘸醬?按英文聖經所載,是dip,因麵包(餅)味道較淡,蘸一點醬可以豐富它的口感,這類蘸醬至今在中東以至地中海沿岸國家仍然十分流行,材料通常是蔬果、香料、果仁、蜜糖、乳酪等拌和而成,當然,鹽是少不了的調味料;畫中耶穌右邊第三個人那黑鬍子就是猶大,他可能心中有鬼,魂不守舍地手肘把鹽瓶推倒了。

在聖經裡,鹽不斷作為調味料出現,
約伯記六章六節記載:

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嗎?蛋青有什麼滋味呢?

也是一種比喻,
路加福音十四章三十四節,耶穌這樣說: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

歌羅西書四章六節: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