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佳餚在法國(一) 巴黎與米芝蓮

法國美食

我經常到歐洲,尤其到法國旅遊。早年頗喜愛巴黎,除了欣賞這城市的建築、也喜愛巴黎人的兩端文化,它既是歐洲其中一個主要城市,將商業、藝術共冶一爐,站在巴黎繁華的香榭大道(Champs Elysees),人們熙來攘往,有上班的、有路邊喝咖啡的、有街頭表演的,各有風格,然而、他們的衣飾多走到時代尖端,雖然是簡單的衣著,不奢華,不修飾,禳你看得舒服自然,也每每成為歐洲以至國際服飾的指南針。當你走進一些小巷,偶爾發現路旁的戶外咖啡店,也不期然的坐下來,要一杯Latte,悠閒的欣賞周邊的環境,看著美麗的法國女子在你隔鄰看書,秀髮飄飄,充滿自然的浪漫風情,不拘束,不做作,直把你帶進了法國印象派畫家作品的意境中。

巴黎是法國的首都,也是一個藝術的城市,每每我們可以將任何事物都能與其聯結起來,不論你在巴黎那個角落,都會被它的環境陶醉,從人們的生活態度至美食、葡萄酒,都溶化在這藝術的領域中。

說到法國的美食,相信大家都不會對米芝蓮餐廳(Michelin Star Restaurant)感陌生。米芝蓮本來是一輪胎生產商,由Edouard和Andre Michelin兩兄弟於十八世紀末成立,1900年,法國全國只有不到三千輛汽車,為了增加汽車的銷售量,而直接增加輪胎的銷售,兩兄弟決定出版一指南(Michelin Guide)免費送給駕駛人士,其內容包括法國地圖、輪胎的維修保養、汽車修理資訊、以至巴黎的酒店及油站等資料。首次出版便印製了35,000册,大受歡迎,接著便在歐洲不同的國家出版這指南,之後更豐富內容,兩兄弟聘請了一團隊,以匿名方式去審核餐廳。自1931年起,制定了米芝蓮星級制度,由零至三粒星,以食物、環境、服務、餐具等制定標準,以後也加上米芝蓮推介,直至1956年義大利也出版了Michelin Guide,而到1974年英國才被衲入,當時亦只有25間餐廳能拿到「星」。香港及澳門亦於2008年成為米芝連指南版圖的一員,比日本的東京早了一年呢。

筆者也有一米芝蓮餐廳在法國(Les Fresques),連續四年拿了米芝連一星榮譽,餐廳位於法國西南部的貝熱克(Bergerac),在我投資的Chateau des Vigiers Golf & Country Club(威之堡高爾夫球場及鄉村俱樂部)的酒店內,這餐廳其實具備拿兩粒米芝蓮星的條件,但一旦拿到兩星,運作的模式亦有不同,主廚Didier乃米芝蓮星級廚師,我們也不急著要將級別提升,反正這餐廳在當地已有很多人認識,只要食物質素高、環境舒適、服務周到,主廚用心,經常有創新思維,這已對顧客們有交代了。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