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音樂藝術之旅

時尚生活 | 編輯推介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世界上最好之一的鋼琴工廠。為什麼在維也納這樣的工廠?原因很簡單,維也納是歐洲音樂和藝術文化最繁華的城市之一。所有這些都支持了世界級鋼琴家在維也納的演出。該城市最早是凱爾特人(Celt)和羅馬人(Roman)的定居點,隨後逐漸轉變為中世紀及巴羅克時期(Baroque Period)的都市,接著成為奧匈帝國的首都。眾所周知,從古典主義時代至20世紀初期,維也納是具有領導地位的的歐洲藝術文化中心。維也納歷史中心有著豐富的建築群,包含巴羅克式的城堡和花園、19世紀末期環城大道上雄偉的建築物、雕像以及公園。

在音樂方面,我倆去了兩個世界知名的音樂廳。每年除夕,在(Musikverein)內的金色殿堂(Der Goldene Saal)都會舉辨大型音樂會。這個音樂會,真是一票難求,只有有面子和有錢成為音樂廳的VIP 才能找到票。一般人就算肯花錢,也要透過抽簽來取得入塲票。這廳下面有一個可放了很多椅子的空間。當椅子拿出來後,便像一個大型的音樂箱,有很好的共鳴效果。下午我們參加了劇院的參觀團,發現大部份都是華人,只有兩個是來自西方。我不知道是因為西方人很多已去過還是「強國人」實是太強。當晚聽音樂會之前,我們在步行只需數分數的Imperial Hotel餐廳用膳,作為「只是」一晚的VIP,我們乘了有馬夫的專車,夜遊維也納。這晚上,有一位莫札特小聽差 (Mozart page)從旁打點,有些做大爺的感覺。在中塲休息時,有香檳及能與演出的嘉賓閒談日常生活,特別賞心。

另外,我們去了維也納歌劇院(Weiner Staatsoper),聽了以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廿五歲一鳴驚人的作品「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s)為主題的著明歌劇。有別於音樂劇(Musical),歌劇是用Bel Canto的技巧,經多年練習,用單田運氣唱出來。大家要明白一兩百年前,那裏有咪和擴音機?這場歌劇,當然精采。當我買票時,發現了在奧地利,有很多合法「黃牛黨」。其實他們是二手市場,費用可高可低。我試過兩個極端情況。一次是收了2%的費用,當然無問題。另一次是要收50%,本身票已經很貴,有點肉赤。好在,歌劇院還有很小量票賣。我們倆以兩小時,換來兩千元,大可用來吃喝玩樂了。

音樂以外,維也納也是美術之都,Albertina博物館除了畢加索的畫外,還攪了一個莫內(Claude Monet)的畫展。這畫展特別之處是它集合世界級有莫內畫博物館的一個聯展。莫內喜歡以不同意境來畫同一個主題。這些畫通常是放在世界不同的博物館。要一次過看它們,近乎無可能。我們只是有時間路過這博物館。機緣巧合的一看,又是「命中註定的緣份」。

這個維也納之旅緣中之緣是巧遇了一位著名以英文出版了「世界最著名酒店」(The most famous hotels in the world)系列的出版商。要上他的榜話,他對酒店的最低要求是有50年歷史,有50間房,和它仍在運作中。之後還要在各方面再加以評估,其中之一的要求是名人和故事。香港酒店只有半島上榜。在維也納就有三間,就是Bristol、Imperial和Sacher。可見維也納在那時代是非常富庶有地位,亦有不少名人居住。在網誌上他説正在維也納。意料之外,我約他相見他欣然答應。喝咖啡時,真是一見如故。原來他是維也納人,故住在維也納。原來他很喜歡中國的。我們交流了很多中國的故事和體驗。臨走時,我當然邀請他在著作簽名。他説笑的説,這會令書降價。我跟他説,這就是我要價值的書。

我們覺得另一類「美術館」就是中央墓園(Zentralfriedhof)。長睡的音樂家包括路德維希.範.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弗朗茲.舒伯特(Franz Schubert)、約翰尼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約翰.施特勞斯二世(Johann Baptist Strauss,俗稱「小約翰.施特勞斯」。這裏還有沃爾夫岡.阿馬德烏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墓中無料的紀念碑。另外有些名家博物館包括「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和「夢的解析」作者西格蒙德.佛洛德(Sigmund Freud)和二十世紀以著名「十二音列論」的亞諾.荀伯克(Arnold Schönberg)。

旅程的最後一程是遊船河,令我們想起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的多瑙河(The Blue Danube)。Sandy問:「我們會經過藍色的多瑙河嗎?」Peter 説:「自從上船,已開始了藍色多瑙河之旅。」「請看船名。」一齊一笑。其實,也不知是那時開始,藍色的多瑙河已經是常在我們心間。

圖:趙炳權教授、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