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好時機

健康資訊

立春乃一年之始,萬物從寒冬甦醒,重投活躍生長之時,我們亦應把握時機,趁著這春回大地的時節開始養生。

《本草綱目》中有提到「藥補不如食補」,中國自古就有藥食同源這個概念。那麼春天適合進食什麼來調理身體呢?根據中醫學理論的五行學說,我們的臟腑有相對應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對應五臟「肺、肝、腎、心、脾」,因應時節的轉變適合食用不同的食物調理相應的臟腑。春天屬木,與肝相應,適合疏肝理氣、袪風除濕,以補氣為主,令身體從寒冬中恢復生氣。

疏肝理氣

春天天氣時晴時雨,忽冷忽熱,容易影響情緒,加上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肝氣鬱滯的情況。這時候就可以多食蔥、蒜、韭菜、芫茜、黃豆、竹筍等蔬菜幫助肝臟疏洩,有助紓肝解鬱,保持身心健康。

補氣清熱

白蘿蔔味道甘辛、性涼,有清熱解毒、利尿、幫助消化、補氣等功效,被《本草綱目》譽為「蔬中最有利者」,特別適合新年大魚大肉後進食。另外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每100克白蘿蔔只有約14千卡路量,同時已有鉀、鏻、鈣等微量元素,是低卡健康的首選食材。

養心益氣

四神湯在坊間流傳已久,是較溫和的藥膳,有祛濕清熱、補中益氣及養心安神的功效。「四神」是指茯苓、蓮子、山藥、芡實,不少人會再加薏仁,加強袪濕的效果,亦可加豬肉一同燉煮。如果怕浸洗及處理這些食材麻煩,可用市面上的即沖四神粉代替,方便食用而且功效相同,最適合生活繁忙但又想養生的都市人。

袪濕驅寒

春天潮濕悶熱的天氣令人容易感到疲倦,提不起勁。這時可食適量生薑或用生薑浸腳,有助袪濕驅寒,抒緩疲勞。除了生薑,亦可揀選乾薑粉煮食或調製飲品時作調味。乾薑粉味道有少許辛辣,有助發汗、消痰、增強血液循環及緩解燥濕。

另外可留意,春天應少食油炸肥膩的食物及冰凍的飲品,在中醫學角度,這些食物會令到陰津耗損及助濕生痰,對身體無益。而且這類型的食物一般都是高糖高油,多吃好大機會導致肥胖,應少食為妙。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