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傳香 黃金百香果

港玩港食

百香果原產於巴西、巴拉圭,是中南美洲地區的熱帶水果,英文名為Passion fruit,又名熱情果、雞蛋果,其氣味芳香獨特,小小一顆果實卻可散發鳳梨、香蕉、石榴、檸檬等不同水果的香味而得名「百香果」。台灣南投埔里盛產百香果,最早5、6月就能夠上市,8、9月會達到盛產高峰,到10月都還能在市場上看到。近年有款大受歡迎的新品種百香果名為「黃金百香果」,其果皮呈黃綠色,體型比一般的百香果大,果汁含量亦比一般百香果高,一般百香果果汁含量約35%,黃金百香果卻高達45%,特別適合製成果汁。而且黃金百香果和一般百香果相比,吃起來更香甜更容易入口,所以自推出以來便大受市民歡迎。

百香果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含人體需要的17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物質及微量元素。百香果對人體有不少益處,其對咽喉類疾病有顯著療效,有化痰止咳、消炎止痛的功效。此外百香果含豐富維他命C,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在疫情未止的當下更顯重要。百香果富含維他命和膳食纖維,更有降脂降壓的功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百香果更有減肥瘦身的功效,因為百香果可以增加人體飽腹感,減少熱量攝入,還可以吸附膽固醇和膽汁之類的有機分子,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長期食用有利改善人體營養吸收結構,減低體內脂肪,塑造健康體態。百香果亦是天然的鎮靜劑,具鬆弛神經的作用,可有效治療失眠,幫助進入深度睡眠。百香果雖然有益,卻不是人人適合,因為百香果的籽不好消化,所以不適合胃不好的人食用,特別是胃潰瘍、胃發炎患者更是不應食用。

想挑選優質百香果,首先可以比較一下重量,比較兩顆體型相近的百香果,較墜手的那個內部所含的果汁和果肉自然亦更豐富。另外搖一搖百香果,聽聽聲音,如果聽到明顯的「水聲」,代表內膜很可能已經破掉、果肉分離,這樣的百香果口感不好,味道也較酸。

要把百香果切開食用也有一點小技巧,因為若把百香果直接對半切開很容易會讓果汁四溢,可以只切上方1/4處,然後直接用湯匙挖出果肉,這樣不但不會沾手,也不用另外準備容器盛裝。百香果除了可製成果汁,搭配優格食用,還能做成冰淇淋、煮成果醬。百香果亦適合搭配小黃瓜、青木瓜、蓮藕片等製成涼拌小菜,簡單美味又健康。

百香果買回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約能存放1週左右,在這段期間百香果表皮會慢慢變皺,甜度也會略為提升,因此不喜歡太酸的人可以把百香果多放2至3天,待表皮出現微微的皺紋再食用。但要注意百香果不宜在常溫下放超過7天,否則外皮便會開始枯萎,造成水分流失、風味不佳,甚至產生黴菌和果肉發酵的情況。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