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為港,凝聚力量 專訪「射頻識別總商會」及「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主席葉長春先生

人物專訪

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到葉長春(Calvin Yip)主席的辦公室做訪問。葉主席已經準備了中國茶款待我們。當我的攝影師set up攝影機和一些輔助器材的時候,葉主席對他的攝影器材好有興趣,繼而打開自己的櫃,拿出一部用菲林的攝影機,跟我們分享拍攝的技巧及他的經驗。原來Calvin在中學時代,已經是攝影學會的中堅分子,也在攝影比賽中拿了不少獎項。以前,見葉主席在講台上發言時,已是微笑風生,今次近距離交談,更感覺到他平易近人。

WS:請問葉主席你是如何開展你的事業和生意的呢?

葉主席:早在2003年我問父親借了七萬元創業。第一個行業是做barcode和labels。到了06-07年賺到第一桶金,開始在國內設廠,十年已建立了五間廠和聘請了1300個員工。工廠分佈在越南、星加坡、香港及有兩間在中國。在同一時間,因看到射頻識別RFID在製衣業、建造業、商場和圖書館都越來越重要,公司也開多了一條生產線做RFID。

WS:請講講「射頻識別總商會」成立的過程和願景。

葉主席:在過去十年,有不同的公司各自投資研發RFID,百花齊放。而且這個技術越來越重要。早前,有10多間RFID公司希望創立一個平台給業內朋友分享資源,而且商會可以協助較小型的公司發展,也可以集合力量去教育大眾市民認識RFID的應用。因此商會是分開四個組別,包括在學校教育學生認識,推廣RFID,及舉辦events去讓更多人參與。

葉長春先生為「香港一帶一路食品展」出錢出力,創先河興旺中港

WS:葉主席,你是「香港一帶一路食品展」的主席兼投資者,請分享你為何投資此項目呢?

葉主席: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政策,主要着重基建、機場、碼頭、公路和酒店等等的大型投資項目。我們覺得中小企要得到受惠,就要在基本需要上下功夫。飲食是人民生活必需品,所以決定做食品展。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以「引領全球食品行業新機遇」為主題和促進「貿易暢通」為依歸,旨在為國際農業和食品業搭建一個「一站式」的「一帶一路」商貿對接和投資 合作平台,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和機遇。初期有點摸着石頭過河的感覺,但我們的目標是為國家、為香港、為人民做些事。第一年真的有好多辛酸感覺,但經過一番努力第一屆已經有超過35個國家及地區,共300位商戶參展。我們都感到好恩惠,而且得到好評。其中一個參展商,短短三天便做了過千萬生意。

最後Calvin勉勵青年人要積極,多些嘗試新事物,直到找到自己喜歡的行業。認定目標,就要刻苦耐勞,努力去做,也不要計較得失。對員工及客人要寬容大量。

圖:Hong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