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風耀國際 奶茶遍灣區

港玩港食 | 編輯推介

香港咖啡紅茶協會每年舉辦的「國際金茶王-港式奶茶大賽」增加了「金茶王大灣區賽」,於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舉行賽事,以期將香港的「港式奶茶文化」推廣至各地,讓港式奶茶在內地巿場遍地開花。

今年二月,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其中提到大灣區要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區域協同 」作為基本原則,以及發揮區內科硏與創新產業的優勢。香港及澳門共同納入大灣區內,與其它九個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分別有不同的定位。其中香港將更加鞏固與提升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及國際航空樞紐為主,也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而澳門則會建設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自從香港至內地的高鐵開通、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也令到香港與內地間之互動交流大幅增加,現在每逢週末及假期,大量的香港市民湧至大灣區消費,促進大灣區各城市的旅遊、零售及餐飲生意。內地來港的旅客數量也於2019年上半年大幅增加,可預見兩地之間在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訊息流相繼流通,也直接加深了對大灣區的文化了解,也提升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大灣區開設的茶餐廳超逾一萬間

雖然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有其獨特性,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大家都要找尋特式美食;除此之外丶各城市都開設了不少茶餐廳,因此一杯「港式奶茶」是少不了的。粗畧估計,目前在大灣區粵港澳各地開設的茶餐廳超逾一萬間,市民飲用的港式奶茶今天逾三百萬杯,難怪港式奶茶已成為代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之一個項目,真值得驕傲啊! 有見及此、香港咖啡紅茶協會每年舉辦的「國際金茶王-港式奶茶大賽」今年更特別增加了「金茶王大灣區賽」,於十一個城市分別舉行賽事,以期將香港的「港式奶茶文化」推廣至各地,讓港式奶茶在內地巿場遍地開花。

除了奶茶外,大灣區的美食更不遑多讓,每城市都有其特別的菜式,當筆者去到肇慶參加金茶王區賽,當地人特別安排我以奶茶配裹蒸粽,原來裹蒸粽是肇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同時可嚐到兩種「非遺」,興奮的心情真不可同日而語。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