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遊踪 舊地重遊

SWK遊踪

香港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外遊人士入境無需隔離,但仍然有黃碼的限制,表示開頭三天不能進入表列場所,例如食肆等,這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已是莫大的喜訊,過往的防疫措施嚴格防控,海外人士入境又要隔離又要做核酸測檢,甚至熔斷機制導致很多本來旅遊或商務的人士來港都嚇怕了,轉移去其他地方,對香港來說直接影響經濟,不少行業的生意受到嚴重的衝擊,現在政府放寬措施、即0+3安排,其中一個目的是期望海外人士來港。

可是這措施公布後也引來一些後遺症,因為不少香港的市民兩年多來被困孤島,不願出門旅遊或到其他國家進行商務活動,即使出外也要冒着回來香港的嚴格入境隔離措施,都感到不是味兒。因此政府的0+3措施即時引起本港市民外遊的強烈反應,不少市民立即安排去鄰近的國家,如日本、星加坡等地旅遊,因這些地方已全面開放,對旅遊人士入境沒有任何限制,因此吸引大量市民趁機出門。

掛念酒莊的環境、 空氣及恬靜的生活模式

我也立即訂了機票飛法國。差不多有三年沒有出外非常掛念酒莊的環境、空氣及恬靜的生活模式。從上飛機的一剎那開始,已感覺自己進入了另一空間。經過近12小時的行程飛抵瑞士蘇黎世,我在候機室等待轉機至波爾多期間都沒戴口罩,反而頓然感覺不太習慣,要經常摸摸面頰、好像缺少一些東西,但又感覺呼吸突然暢順起來,這個感覺既興奮又無奈。

一小時的行程便飛抵波爾多,我的管家Michele到機場來接我們。過往這三年我們都是靠視像聯絡,一見面便來一個熱情的擁抱了。能重回舊地感到非常開心,開車一個多小時便抵達貝熱克(Bergerac)的「嘉禧酒莊」(Château Le CLERET)了,在2013年我購入了這莊園,不經不覺已快十年了。

今次來酒莊沒有作任何的行程計劃,只想看看莊園的面貌有沒有改變,看看飼養的馬兒,或探望一些朋友,或早上到鄰近的市集趁墟,又或每天等候太陽上升,看看日出,晨曦普照大地充滿光芒,感覺前路充滿生機及希望。

今年葡萄早熟,九月中已開始採摘,到第三個星期已經收割完畢,今年的天氣反常,夏天氣溫奇高,日間達到40℃,不少葡萄樹都曬到乾涸,令到葡萄樹根莖向地下深層生長,反而令葡萄的味道更濃郁香甜,相信今年釀出來的酒質量應該不錯。

Château des Vigiers重新裝修, 吸引了大量遊客

除了「嘉禧酒莊」當然要去看看我另外的一個莊園 – 「威之堡酒莊」Château des Vigiers。這兩年間莊園也進行了一些改動,加建了室內泳池,重新裝修了餐廳及酒店內的房間,面貌奐然一新,從今年年初開始法國防疫措施全面放寬後,「威之堡」吸引了大量遊客來打高爾夫球或舉辦活動,令到莊園內的酒店及餐廳長期客滿,大家都懷著忙碌但愉快的心情工作,重拾開心喜悅的情緒,忘卻了疫情期間的痛苦。

這幾天剛剛在當地一個最大型的超級市場(LeClerc)正推廣貝熱克(Bergerac)的葡萄酒;當地的酒莊都利用這機會展出他們釀製的美酒,「嘉禧酒莊」也參與展出。當走進展區、抬頭一望見到自己的肖像在其中,頓感到興奮。

今次的行程想不到有很多時間用來接受傳媒的訪問,傳媒朋友雖然也知道我來了法國,但每天的電話不停響起來,我要告訴他們只能用Zoom或WhatsApp call,否則電話費用太貴了。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突接到好友Danny的電話,他一行七人到了波爾多,説要來探我。我當然盡地主之誼,招呼他們,立刻找來了相熟的米芝連廚師(Philippe)安排晚宴,更品嚐了剛還在釀製的2022年酒呢!這也平添了寧靜生活中的一點姿彩。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