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橋生物科技消毒噴霧及泡沫搓手液 能在30秒殺滅99.99%新型冠狀病毒及有效持續12小時

健康資訊

 

香港疫情持續反復,第四波疫情至今仍未平復,不少市民漸露抗疫疲態。而有機構早前更抽查市面多款消毒產品,實驗證明其殺菌效能差强人意。如何抗疫,再次成為生活的聚焦點。

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Michael Choi指,市面上目前消毒產品大致分為三大類,包括含酒精成分的消毒劑、次氯酸水及標榜天然成分可有效殺滅99.99%常見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含75%酒精含量的消毒產品是具有良好的消毒效果,惟成分較為刺激,如經常使用容易造成皮膚乾燥、過敏等。而次氯酸,即為我們日常所稱的「漂白水」,其最大問題則是成分本身不夠穩定,開封後容易氧化及分解。至於大部分使用天然成分的消毒劑則較少有權威報告證明其實際殺菌能力。

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潘柏恆表示,在詳盡地進行市場調查後,將目光鎖定在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oloride)這種成分上。潘先生更直言,這種成分不是一種「新發明」,之所以選定苯扎氯銨,首先是因為其成分刺激性較低,且穩定不容易被氧化,能夠有效保持產品穩定的殺菌性能。蔡崢鳴博士補充道,為確保產品消毒效能,我們更添加了獨特而QUAC2TM配方。QUAC2TM配方全稱為Quaternary ammonium against Covid-2,即為季銨配方有效殺滅新型冠狀病毒。該配方其實解決了不同物體表面張力不一的問題,使產品更容易長效穩定附著在不同物體表面,從而提高其消毒效能及增强抗菌時效。

堅持要做好「柏橋」這個香港品牌

潘先生坦言,柏橋生物科技消毒系列產品是在疫情發生後一段時間才面世,可謂是錯過銷售的黃金時機。而其中原因除了包括配方的反復調配,更涉及到他對科學認證的執著。「市面上大多數產品都話可以殺滅99.99%新型冠狀病毒,但點樣證明?我們是一間科技公司,我們不能用『自己覺得』來誤導市民,我需要有實際認可的實驗報告來讓市民放心。」於是歷盡艱辛,既遇到物流停擺,又遇上實驗室停工,最終終於在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實驗室中完成新冠病毒測試。蔡博士補充道,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去尋找可合作的實驗室,是因為第一,合資格可做新冠病毒測試的實驗室只有生物安全防護水平第三等級(簡稱P3)以上的實驗室合乎資格,亦即是話假如你不是P3實驗室,做到的實驗報告都不具科學性。第二,目前就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監管非常嚴格,每個國家、地區都是須經政府批准才有可能取得合法可用來測試的病毒株。這也是為什麽坊間很多產品都提及的只是殺滅綫性病毒、貓型病毒等,其實驗報告只是根據病毒本身結構的相近性進行一個類比推測。既要找到合資格的實驗室,又要該實驗室能符合合法取得新冠病毒病毒株的條件,其尋找過程可謂歷盡艱難。潘柏恆先生指,我非常感謝我們公司所有同事能夠跟我一樣保持同一個信念,哪怕遇到如此多阻滯,我們依然保持初心,堅持要做好「柏橋」這個香港品牌,最終,在馬來亞大學的P3實驗室中成功用其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人身上取下的陽性病毒株進行測試,證明柏橋生物科技消毒噴霧及泡沫搓手液能在30秒殺滅99.99%新型冠狀病毒及有效持續12小時。「我用科學數據證實了我們的堅持是正確的!」潘先生如是說。

柏橋生物科技消毒系列現已登錄各大百貨公司及日式連鎖超市。除此之外,為了可給市民提供全方位消毒保護,我們更與不同清潔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合作,提供辦公室、家居等消毒服務。同時,我們未停下對弱勢社群的關注,一直致力於捐贈消毒產品至不同院舍及慈善機構。

做好一隻產品不容易,做好一個品牌更是難上加難,惟「取之於香港,用之於香港」這個信念始終不會改變。無論抗疫之路如何漫長艱辛,柏橋生物科技始終與市民一起齊心抗疫,期盼疫情早日結束。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