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的香果——蓮霧

港玩港食

蓮霧原產於馬來群島,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帶稱為水蓊。在香港多被稱作蓮霧、天桃,屬桃金孃科常綠小喬木。依季節及品種不同,蓮霧的色澤亦有所差異,冬天日照時間短,生長時間較長,收成的果實較熟,果色紅中帶黑,甜度很高。而夏季採收的蓮霧,因日照時間長,溫度高生長快,果色偏淡,但只要照顧得宜也可種出甜度高的果實。蓮霧屬典型熱帶性水果,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台灣都有栽種,其中台灣的屏東縣是蓮霧最大的產區。當地地質含鹽高,外加海上吹來南風,培植出獨有的品種「黑珍珠」,特點是果實小、色澤暗紅、水份充沛,反光看起來就像是一顆顆發亮的珍珠。

清朝康熙至台灣一遊時,曾為蓮霧賦詩,以《香果》

為名 其中一句是「封奏東皇蠟一丸」,因此蓮霧有個別名叫做「蠟蘋果」。蓮霧外型小巧玲瓏,狀似小搖鈴,表皮有光澤,口感爽脆,味道清甜可口,美味多汁,老少皆宜。蓮霧不需去皮,只要清洗乾淨就能直接食用,吃蓮霧最好是整顆吃,從尖端咬起,才會越吃越甜,若是將蓮霧剖半、切片就會喪失獨特的好風味了。

蓮霧營養價值豐富,含維他命C、B2、B6、鈣、鎂、硼、錳、鐵、銅、鋅、鉬等微量元素,屬於微鹼性水果,可調節人體腸胃的酸鹼度。蓮霧含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人體消化吸收,促進腸胃蠕動,軟化糞便,改善便秘。膳食纖維亦是很好的益生源,也就是腸道內細菌的養份來源,能夠促進益菌生長、改善腸道菌相,當腸道的免疫系統提升,腸道病變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能有效提升人體免疫力。同時,膳食纖維和水分容易讓人產生飽足感,在飯前食用,可以減少正餐進食量,達到控制熱量的目的,另外膳食纖維也會降低醣類和脂肪的吸收速度,絕對是減肥恩物。蓮霧含糖量不高,是一種健康且低熱量的水果,每100克只含約35卡路里,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這對於喜歡吃水果又怕胖的人來說是一個喜訊。而且蓮霧更能藉由提高碳水化合物代謝酵素的活性,降低血糖值。雖然蓮霧健康有益,卻不是人人適合享用,因蓮霧性寒,腸胃虛寒、易腹瀉、容易經痛者應儘量少食,此外因蓮霧有利尿功效,尿頻者亦忌食蓮霧。

挑選優質蓮霧要緊記口訣: 「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

從外觀上入手,果型端正飽滿,沒有斑點和粉狀物,果色紅中帶黑的蓮霧會較為香甜好吃。另外亦可以留意蓮霧的果臍,臍底夠黑的蓮霧夠成熟也最甜。此外可做一簡單測試,就是將蓮霧倒轉來放,如果可平穩不倒,表示果實果肉組織綿密,沒有過多海棉體組織,果粒也越沉重。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