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Eco Park創始人王順明先生Mr Daniel Wong 對大自然溫柔點 用環保餐具減低環境污染

人物專訪 | 編輯推介

疫情下外賣服務需求大增,由2020年初開始,超過¾的消費者至少每星期訂購外賣一次,21%港人預計日後會增加使用外賣服務。有知名外賣平台推算今年即棄塑膠餐具棄置量約有150億。世界人口只有78億人,棄置量是人口的兩倍。大量即棄塑膠餐具被棄置,塑膠需要幾個世紀才能分解,導致固體廢物的增加,若流入海洋中會導致海洋生物窒息或中毒,影響海洋生態。焚化塑膠垃圾會釋出有害物質,亦會造成空氣污染。近年來社會提倡「走塑」,如何才可以令外賣變得更環保?

《Gourmet & Lifestyle 美饌生活》請來環保餐具公司Eco Park創始人王順明先生Mr Daniel Wong說說環保餐具在香港的推動和商機。「可氧化生物降解」的環保餐具推廣到社區,實踐環保平民化的理念。究竟甚麼是「可氧化生物降解」餐具?相比起樹木造的紙餐具如何更環保呢?

Daniel說:「『可氧化生物降解』即是利用微生物自然分解塑膠餐具。『塑膠氧化』就是讓塑膠分子量低於他們要求的程度,當達到這個要求的時候,泥土或堆填區裏面的微生物可以將它降解。降解後會變成水,二氧化碳及有機體。」

成功研發能在堆填區內自然降解的餐具

Eco Park鼓勵飲食界選用全天然、可降解即棄外賣餐盒、餐具,以減低傳統即棄塑膠廢物的產生及對環境的負面影響。Eco Park把「氧化生物降解環保技術」放在生產餐具當中,亦積極介紹給餐飲業的經營者,期盼餐廳放棄使用發泡膠和膠杯等物料,改為使用可自然降解的紙杯紙碗,將環保的理念做到普及化。Daniel更選擇用「竹」去製造紙餐具。從古自今,人們用竹子建房子,用竹子做椅子,農民用竹子做簸箕,漁民用竹子做魚簍,最出名的是朝廷用的宣紙也是用竹子做的,人們對竹子的利用隨時代的變化不斷創新。比起用樹木製造更加環保。「用竹纖維做的一次性天然餐具是可全降解的,使用後不僅可以綠色回收循環利用,並且在自然環境下氧化物降解,不會產生二次污染;竹纖維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除蟎、抗紫外線功能,用竹纖維做的餐具,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並可以有效減少食品配送過程中的病菌交叉污染,竹纖維做的一次性餐具相比傳統塑料泡沫一次性餐具更健康更環保。」Daniel拿起自家研發生產的餐具說:「這些紙杯紙碗百分百用竹纖維製造。竹從四川而來,為什麼用竹比用木好呢?因為竹需要每兩年斬一次,不然竹會生長不良,當你必須要斬竹的時候,可以用來做紙代替斬樹木,因為樹木的生長周期至少8至10年。當我們用兩年時間收成竹,代替了10年8年才收成木,有竹原材料是一件很好的事,也很符合經濟效益。現在不一定要30-40元一杯咖啡才能夠做到環保,有很多中小型的餐廳食肆使用我們的可自然分解的環保外賣餐具,希望可以做到平民化的地步,大部份香港人居住的屋邨,依然可以支持到環保」。

Daniel要求餐具的外膜和油墨也要用環保物料

坊間所有生產的紙杯都有一層淋膜,作用是防止飲品及湯的滲漏。但淋膜其實都係膠。並不能在自然環境或者堆填區內自然降解,因此在自然環境更會造成二次污染。但Daniel公司的淋膜就能夠在自然環境內氧化生物降解,為Eco Park專利。Eco Park會選用大豆制的油墨或水性油墨,價錢上和相對不太環保的同類型產品差不多的話,希望讓客戶樂意使用竹做的餐具。

Daniel說:「其實現在售賣的環保餐具,譬如一個碗來計算,我們幫客人列印商標,加上環保元素,價錢同與坊間沒有印刷非真正環保的紙杯紙碟基本上是同等價錢。說到價格方面現時一個紙杯,坊間沒有印刷的賣2亳半至3毫,我現在幫他們製造的也是同價。每次Daniel告訴客人有環保產品,客人們很開心接受。」

Daniel提倡以更健康環保的原材料去取代傳統樹木造紙,讓香港人可以使用更環保的生活用餐具。堅持以天然、無漂染、無添加,安心接觸肌膚,符合國際食品級安全認證。Daniel笑說:「初期支出很大,不斷去嘗試新的技術,可以學到很多新的事物,可以滿足到我微小的研發慾望。可以把一個構思變成實物,這個過程我很享受。當然希望市場可以接受。」


Eco Park公司簡介

  • 公司成立於2005年。
  • 公司致力於在大中華市場的推廣氧化生物降解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
  • 在生態環保供應鏈上,為客戶提供「綠色塑膠解決方案」。
  • 公司將稀缺資源和環境保護放在首位。
  • 產品主要範圍氧化生物降解淋膜紙杯、紙碗、紙盒等。
  • 公司為世界氧化生物降解聯盟香港唯一受邀請的成員單位。

圖:Hong /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