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屯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金玉明Michael Kam博士、拿督、太平紳士 資深飲食業者投身公益,關懷後輩,創造機會

今期封面 | 編輯推介

金玉明Michael Kam博士在香港飲食服務行業打拼幾十年擁有豐富經驗,他傳承了家族企業烹飪優良傳統,起步於香港國際五星級酒店由基層做起,由廚房到廳面,繼而做到管理階層,亦在其他餐飲酒家打牢了基本技能和技法,再而才在哥哥經營的酒家中擔負起相關的事務。他在各國菜式的掌控上,風味獨特,享有相當的知名度。在餐飲市場中,他堅持以質量為首位,從原材料採購到菜品的呈現等各道工程環節上嚴管質量,為顧客帶來愉悅的味蕾感覺。從香港到內地開辦多種飲食門店,為拓展業務領域,更開設葡萄酒業務。金博士注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在經商之餘,熱心社會公益事務,身體力行,發展飲食事業平台,大力支持年青一代繼承發揚飲食傳統文化,以善行回報社會,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金玉明博士、拿督、太平紳士

  • 香港屯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副會長/飲食事務委員會主席
  • 香港酒業總商會理事 愛斯克非國際美食會總司令、榮譽會長
  • 亞太廚皇(餐飲)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
  • 聯豐國際酒業公司董事
  • 22世紀管理(飲食)顧問有限公司董事
  • 百利達酒莊(香港)有限公司總代理
  • 高陞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茅台、五糧液、習酒)顧問

 

飲食傳統,繼承發揚,品質為先,創新開拓

從上世紀80年代初,金玉明博士找準了商機,在香港及內地發展餐飲業務。面對如今傳統中菜經營艱難,他認為應該順應市場潮流,在原有的中式菜品上創新迎合市場需求,及打造出食客喜愛的菜色。他認為現今馬來西亞菜,泰國菜等受到更多年輕消費者的追捧,他會在菜式上做出應時的改變,以滿足日益複雜的顧客需求。

「現在餐飲行業的整個型態與以往我們那一代有很多不同之處,很多情況都有變」金博士說「隨着時代和社會的發展變遷,如今業內也面臨着挑戰和困難。現在的人對於餐飲的觀念和從事餐飲行業的人員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願意長久地從事餐飲業的人較以前減少了。隨着香港與內地在各行各業的交流與聯繫,餐飲上也有很多人,從香港到內地發展,開拓廣闊的消費市場。」

金博士不僅在餐飲上有所成就,也批發法國,澳洲,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等國的酒。他活躍在龐大的內地市場中,為內地客戶帶來優質的酒。

履行責任,投身公益,經商之餘,服務社團

金玉明博士期望通過身體力行,以實際的行動回報社會。他希望在公益事業當中,用自己的所長及所能,號召願意同行的人,讓相關活動得到資源支持,響應公益活動,與各方齊心協力,凝聚力量,服務社會,惠及他人,以善行回報社會,為他們帶來信念與勇氣,讓社會充滿善意和美好。「真正實現能做的就去做,能夠幫助社會做些事情,我會感到很開心。」在社會服務當中,他傾其所能,提供服務於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從各方面給予了人力,財力,物力等實際有效的支持,從幫助他人當中找到自我在社會中的價值。

金博士顧及工商業界各項事務:「雖然我服務商會已有20年經驗,仍然在各領域上,虛心學習不斷改進。現今「一帶一路」帶給中國乃至全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引領創立商機,協助本地商戶拓展商機平台,為社會各界出一分力。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擴闊發展東盟,創造更多發展嶄新動力,配合各國經濟發展,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

在業餘時間,金博士致力於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還喜歡習武:「我喜愛武術,在中華武術上別有洞天,期望這項傳統武術能夠在青少年群體中得到更進一步的推廣,普及喚起人們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現在將這一項具有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文化在更廣泛的群體中得到發揚,展現出新一代人積極健康的正能量。」

關懐後輩 創造機會

金博士關注社會現狀,很多年輕人對社會有所不滿。他回憶到當初他踏入社會時,初次出來工作也是極其困難的,經過了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和進步,才擁有了現在這一切。他對年輕人說:「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人生,我們的人生不是生來就註定好的,而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上,年輕人要認真工作,努力學習,讓自己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抓住它。只要你願意改變,並且付出努力,那一切最後終會成真。」他建議年輕人需要通過努力,學習和堅持,為社會以及家庭做出應有的貢獻,為香港創做美好將來,讓社會未來向好發展。

圖:Hong Leung/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