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華民族遠古文明發祥地 葡萄酒業及旅遊業發展迅速

今期封面 | 編輯推介

今年的九月初,曾到寧夏考察,其中目的是往當地了解旅遊業的發展情況、及與當地的葡萄酒業界作交流。概近期寧夏政府大力推動這些行業,更希望能籍著香港對這方面的經驗,能協助寧夏在旅遊業及葡萄酒業發展。

這篇文章除帶領大家體驗一下寧夏的各景點外,也間接讓大家了解寧夏的一些歷史文化。

寧夏是中華民族遠古文明發祥地之一,早在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公元前3世紀、秦始皇統一六國,設北地郡,派兵屯墾,興修水利,開創了引黃灌溉的歷史。公元1038年、黨項族首領李元昊以寧夏為中心,建立大夏國,史稱西夏,定都興慶府(今銀川市),形成了和宋、遼、金政權鼎立局面。公元1227年元滅西夏後,設寧夏路,才有寧夏之名。新中國成立後,1958年10月25日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

寧夏面積6.64萬平方公里,人口690萬,其中回族人口佔36.3%,是全中國最大的回族聚居區。寧夏全境1000米以上,地勢南高北低,落差近1000米。屬典型的大陸性氣候,青春多風沙,夏少酷暑,冬寒較長,年均降水量300毫米。寧夏地形特殊,北部引黃灌溉,土壤肥沃,有「塞上江南」美譽;中部乾旱帶,生存條件較差;而南部屬山區,丘陵溝壑林立,是國家級貧困地區之一。

由此可見、寧夏具備不同的資源優勢,其中就農業、能源、旅游等三方面發展前景廣闊。農業方面,現有耕地1,650萬畝,人均2.8畝、居全國第二位;引黃灌溉790萬畝,是全國12個商品糧生產基地之一;有草場3,655萬畝,是全國十大牧區之一。

能源方面,寧夏可利用黃河水40億立方米,占分配總量的7%;煤炭儲量469億噸,居全國第六位;礦產資源50多種,居全國第五位;現有大中型火電20座,人均發電量居全國第一位。

旅遊方面,寧夏擁有古老的黃河文明,神秘的西夏皇朝文化,雄渾的大漠風光,水網交錯的平原和令人嚮往的湖泊,九曲黃河從西南流向東北滋養寧夏平原,交織成一幅充滿色彩,雄偉壯闊卻秀美溫柔的畫面。

2018年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習近平主席對寧夏改革發展寄予厚望,更為寧夏作了題詞:「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這一年間,寧夏在中央的支持鼓勵下,自治區著實呈現了新景象,也落實了不少惠民政策,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目標打下了基礎。

其中葡萄酒業及旅遊業的發展更為迅速,寧夏葡萄產區位處南北緯30-50度之間,與法國波爾多同樣的緯度,天氣溫差大,種植的葡萄往往成熟度非常好,含糖量也較高。寧夏主要的葡萄酒產區位於賀蘭山東麓產區、銀川市區、青銅峽區域、紅寺堡區、石嘴山市區等。為了配合葡萄酒業的發展策略,自治區亦相應做了一連串的措施,由書記石泰峰領導市場發展方向,走創新、融合、品牌發展之路。短短時間,成立了高標準釀酒葡萄基地及展示教育中心,銳意打造葡萄酒品牌,並發展與葡萄酒相關事業,如文化旅遊、餐飲等配套措施。自治區更向其他葡萄酒生產國如法國、德國、意大利以至新興國家、如新西蘭等引進先進技術,及引入各地不同品種的葡萄苖於寧夏種植,現在年產量已達1.2億瓶,據聞自治區的產量目標於三年後會達到五億瓶之數,這亦將會成為西班牙之後,成為世界葡萄酒產量第一的國家。

今次的考察,為期前後只有五天,在自治區政府安排下,也體驗了寧夏的一些主要項目發展,對香港的旅遊業界更開拓了新的旅遊路線,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寧夏與香港的葡萄酒業互動交流,發展商機。

趁此機會,讓我簡略的回顧這五天的主要行程,向大家介紹寧夏的風光:

沙坡頭旅游景區

唐朝大詩人王維在此寫下了「大漠弧煙直、長河落日圓」千古佳句。這裏有天下黃河第一漂的大峡谷漂流,有沙漠探險駝隊,有横跨820米的黃河飛索。

通湖草原

蒙古牧民區,曾是古絲綢之路北路要塞、集沙漠湖泊、綠州、草原等自然風光。

青銅峽黃河大峽谷

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乃寧夏引黃河灌溉的核心地帶,是黃河上第一座河床閘墩式水電站,谷內有現存規模最大的喇嘛塔群,共108塔,其宏觀壯麗,令人神往。

西夏王陵

坐落在銀川市賀蘭山麓,方圓58平方公里,9座帝王陵園和 271座王公貴戚的陪葬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園之一。目前可供參觀的有「昊王陵」和「雙陵」。

賀蘭山岩畫

原始先民在此刻制了近六千幅神秘詭異的岩畫,生動地記錄了三千至一萬年前的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被譽為 「石頭上的史書」。

水洞溝

位於寧西濱河新區核山地帶,國家5A級旅游景區,是中國最早發現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博物館內更可實景體驗四萬年前古人類生活的場景,直接感受到當時人類在暴雨、洪水、地震等災難來臨時的震撼場景。五百年前,明代人修建了洞溝範圍內的長城、藏兵洞等,體現古代人聰明才智的軍事防禦系統。

當然寧夏還有很多方面可以探索,上述所提供的資料只是這片待開拓的地方的一鱗半爪,其中一些特產,如枸杞、以至近期香港可吃到的寧夏蔬菜,及葡萄酒品牌「賀蘭紅」皆被外界認識,我相信假以時日,寧夏自治區的積極態度,發展各方面的產業,自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圖:黃家和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