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尼斯懶洋洋的下午之Caffè Florian

周遊列國

在Ristorante Quadri餐廳吃過一頓豐盛的「清淡午餐」後,我們去了在餐廳對面,1720年開業的花神咖啡館(Caffè Florian)。它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咖啡館之一。剛過了三百年的生日,可惜的是沒有慶祝。

有些人們可能以為認為店名中「花神」兩字與花神咖啡(La Flor del Café)有關。花神咖啡是由安提瓜山谷(valley of Antigua)的小農種植,在著名的Pastores工廠加工,由定期從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飛來的La Minita Estate質量經理監督。危地馬拉安提瓜河谷因其擁有100年曆史的農場、營養豐富的火山土壤和咖啡而倍受珍視,這是品質的試金石。農民為他們世代相傳的傳統感到無比自豪。其實Florian 這字是來自創辦人Floriano Francesconi的名字而已,與「花神」咖啡無關。

咖啡館裝潢都非常華麗精緻

酒紅色絨布沙發、金邊畫框,還有許多古董傢俱、雕飾和壁畫,整體氛圍非常氣派及奢華。置身其中,彷彿就能想像幾百年來,貴族名人們在這裡喝咖啡、議事的景象。當我去喝咖啡時,心中浮現了一班名人,如這裡的常客海明威、狄更斯、馬可吐溫、安迪沃荷、卓別林共享相同的環境。真是文化水平也「即時」提高了,也真的浪漫。另一特別的事是做了幾分鐘練習生。我資歷所限,還未有資格冲咖啡。只能拍照留念。

在咖啡店裡,最重要的原料當然是咖啡豆

在禮品店里面,找到了五種咖啡豆的產品:研磨的、未研磨的、紙包的、錫罐裝或咖啡易理包。無論您的選擇是哪種,原來都是來自同一拼配自家咖啡。這與現在流行的「精品咖啡」從種植、採摘、洗豆、烘焙、冲泡皆要研究和高度要求真是完全不同。

當然,他們在咖啡館不單只賣一種咖啡。然而從單一自家咖啡為基礎,發展了很多不同的咖啡飮品。除了最基本的意式咖啡(Espresso)外,當然有拿鐵咖啡(Latte)、卡布奇諾咖啡(Cappucino)。顧客還可添加鮮奶油。另外,添加干邑酒也很有趣。最近從網上看見了最新的代表作。就是紀念三百周年的Caffè Anniversario 300。除了自家咖啡外,還加上了熱巧克力、弗洛里安Zabaione 利口酒、鮮奶油、杏仁和碎榛子。我真的很喜歡這Zabaione利口酒,因為它反映了意大利非常有趣的甜點。可惜當年只買了一小支(沒有大支的)。下次回來的時候,我肯定會一嘗試這種三百周年咖啡,再伴以這麼「正」的美味蛋糕和小吃。

圖:趙炳權教授 Prof Peter Chiu, 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