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進入夢想世界的神秘國度(一)

周遊列國 | 編輯推介

土耳其——一帶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個橫跨歐亞兩岸,作為東西方之間的橋樑,地處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愛琴海、地中海沿岸,並緊鄰東歐、高加索地區和近東,具有特殊的地緣戰略意義的這一國家,在整個歷史進程中始終發揮著關鍵作用。從文化和地理角度而言,土耳其一直都是重要樞紐。遠東的商人很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自古以來,他們就沿絲綢之路運輸貨物。

綜觀歷史,土耳其是古絲路南路中的重要國家,東起中國西安,西止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在歷史中為整個歐亞大陸帶來莫大的財富。現在,中國打算重建這條絲路,打造全新的「絲綢之路」政策,重建霸主之位,想當然,土耳其這個東西方的橋樑重要性又再度被顯現出來。

五千年文化藝術色彩 宏偉的大自然景觀

土耳其是全球第六大旅遊勝地,每年吸引逾4,000萬名遊客到訪。土耳其多姿多采,歷史古城、沙灘、美麗鄉郊、豐富的文化傳統、美食、自然奇景兼備,為遊客帶來獨一無二的度假體驗。

雖然現在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土耳其仍有很多歐洲遊客到訪。這次疫情下也無法阻擋我到訪這個充滿文化色彩豐富的國度,親身獨自到訪土耳其的三大著名旅遊城市:伊斯坦堡(Istanbul)、卡柏多奇亞(Cappadocia)、棉花堡(Pamukkale)。

第一站: 伊斯坦堡(蘇菲亞清真寺、加拉達石塔)

伊斯坦堡既是千年文明古都,又是全球著名城市,壯麗景色與名勝古蹟不計其數。蘇菲亞清真寺和藍色清真寺由一個噴泉相隔對望,雖然他們相差一千年建築,但也是伊斯坦堡的象徵。

進入清真寺前要注意服飾要求,不可以露頭,肩及膝。由於疫情下已經沒有圍巾借給遊客,所以我也暫時以衫帽頂替。聖蘇菲亞清真寺是土耳其最重要建築物之一,相信在疫情前參觀過的朋友,當時它還是一個博物館,清真寺的前身其實是大教堂,稱為聖蘇菲亞大教堂,當時被第一任土耳其總統,將這個大教堂的地氈移走。到2020年7月正式宣佈,把它變成清真寺對外開放。這裏有條秘密通道,通往以前鄂圖曼帝國帝王專屬祈禱的位置。在兩座的清真寺走過一點,就到達托卡比皇宮博物館,這是以前皇室進行儀式或娛樂場所的地方,現在已經變成博物館展出大量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等珍貴文物。

每到一個城市我總是喜歡挑一座高塔來欣賞整個城市的景色,而位於金角灣旁的加拉達石塔(Galada Tower)正是這次最讓我們驚豔的眺望點,這裡可以避開吵雜的街道和擁擠的人潮、享受謐靜的景色,也是這個城市的最高點。這一座是中世紀落成的石塔,有著羅馬式建築風格,是該市最引人注目的標誌性建築之一,蘊藏著悠久的歷史及藝術價值。踏上眺望臺,這座古老的城市盡收眼底,更能欣賞到壯觀的伊斯坦布和博斯普魯斯海峽美景、加拉達大橋,連接著老城區,遠方還可以看到藍色清真寺。不僅如此,塔內還有餐廳、咖啡廳、以及土耳其表演夜總會。

加拉達塔建造於西元528年,在當時也是整個國家最高的建築。其間曾被增高加蓋、被當作天文台、在奧斯曼帝國蘇萊曼大帝時代變成監牢,後來還有被當作奧斯曼軍樂隊的宿舍。18世紀,這個塔轉為伊斯坦堡火警的警報塔,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還曾經變燈塔!因為各種用途、經歷,也造就了它的獨特風貌,現在這座塔已經從功能性轉變為更有文化價值的博物館。

也因為視野極佳的關係,任何時候來幾乎都大排長龍。石塔上其實不大,繞一圈拍拍找大概5分鐘可結束,5分鐘所看到的景致真的可以記一輩子。下塔之後還可以到獨立大街逛逛、在咖啡店吃個甜點。

第二站:卡柏多奇亞(在Cappadocia乘坐熱氣球)

政府在每晚六點前都會在官網上,跟據氣象局數據公佈下一天熱氣球能否適合升空。當得知明早能夠順利起程,大家的心情都會十分雀躍不已。當天六時集合並乘車出發到乘坐熱氣球的地方。正當我一下車,便已感到非常震撼,因為四週也是熱氣球環繞著你正在加熱充氣。我們乘坐熱氣球的地方叫卡柏多奇亞,這個地方是世界上最適合乘坐熱氣球的地點,地形和氣候也很適合熱氣球飛行。先進入了熱氣球的籃子裡後,感到整個場面很壯觀亦很夢幻,技術也很重要,每個熱氣球在星空之前也有至少五個技術人員看守及操作。高空飛行時要穩,降落時要安全,還要看風的動向都是影響熱氣球飛行的重要因素。準備升空了!感覺到現在熱氣球已經緩慢地離開地面,越升越高。高空上俯瞰這卡帕多奇亞特殊的地形,這奇觀地形是百萬年前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跟火山灰形成凝灰岩,經過熔岩沉積、風化沖刷,熱漲冷縮形成,也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兩位在熱氣球中央的技術人員也非常專業,他們會不停觀察其他熱氣球的距離通向而判斷熱氣球的行駛方向。到去高空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因為首先天氣很清涼看到整個大自然的景觀會立即進入忘我的境界相拍照留念及欣賞地形,非常壯觀。中段的時間還看到日出,又是一個拍照的好時機。幾乎每天都有兩百多顆熱氣球會起飛, 當然現在因為疫情,領隊說疫情下有大概一百多個熱氣球升空,乘坐時間約45分鐘至1小時左右,視乎天氣而定。飛行完成後,他們也會贈送無酒精飲品慶祝,早上8時正的時間就這樣完成了一個畢身難忘的體驗。

第三站:棉花堡(Pamukkale)

其中一個土耳其必到的景點也是世界奇觀之一的棉花堡。這個地方就像白茫茫一片的棉花座落於城市裏,因此而聞名。這裡不單止有溫泉可以泡,還有一片白茫茫的山丘。相信很多人也會問,究竟為什麼棉花堡會是全白色的山?這座山有很多溫泉水湧出,溫泉水有很豐富的碳酸鈣,在流動過程中冷卻沉積,從果凍狀形成堅硬的石灰岩層。要注意的是,為了保育這片大自然景觀,大家需要赤腳行走的。

再走上山大概十分鐘,將到達希拉波里斯古城,它是一個與棉花堡緊緊相連的古城遺址,剛感受完大自然的視覺盛宴,現在便可以尋古探幽,找尋一下羅馬時代留下的那種歲月的滄桑感。西元前一九〇年,貝爾加蒙國王歐邁尼斯在此建立養生浴場,後續先後由羅馬、拜占庭時期,將希拉波里斯波利斯建造成包括神殿、劇院、市集、浴場及醫療設施的多功能渡假勝地,爾後吸引了許多貴族名流來此養生。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喜歡吃海鮮的人一定可在伊斯坦堡、地中海沿岸及愛琴海岸找到美味的海鮮餐廳。老饕絕對不能錯過各式各樣的糕點、果仁蜜餅、土耳其咖啡、土耳其茶、有趣互動的土耳其雪糕,以及土耳其風味的特色料理,包括不同口味的傳統烤肉。下篇文章會繼續為大家分享更多土耳其美食、傳統手工藝等,更多土耳其遊的精采內容可瀏覽我的YouTube頻道。

精選土耳其十大必吃美食:

1.土耳其式早餐(Kahvaltı)

2.土耳其烤肉(Kebap)

3.土耳其軟糖(Lokum)

4.土耳其咖啡(Türk kahvesi)

5.土耳其軟雪糕(Maraş dondurması)

6.果仁蜜餅(Baklava)

7.堅果與果乾(Kuruyemiş)

8.土耳其小水餃(Mantı)

9.芝麻圈圈(Simit)

10.土式薄餅(Pide)

 

YouTube: 《疫情遊.土耳其 | 靜茵 Anita》

instagram/facebook: anitacheunghk

圖:圖:張靜茵 Anita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