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邦 No time to dine

飲食文化

近2年,移民英國的人上升不少,占士邦的軟實力,應佔一分「功勞」。占士邦的形象,歷來是成功男子的投射—License to kill(操生殺大權)、全球公務出差、使用最新科技、美女投懷送抱、飲好食好!

飲好,shaken,not stirred的占士邦式馬天尼、喜力啤酒、Dom Perignon或Bollinger香檳、大金鐘紅酒、麥卡侖威士忌,相信「初級」邦迷也琅琅上口。此外,還有Stolichnaya伏特加(A view to a kill 于冰山間諜船)、拿破崙干邑 (占士邦的新舊上司M共酌於Skyfall)、Suntory whisky(日本取景的You only live twice)…

毫無疑問,占士邦鍾愛何種飲品,緣於大公司 product placement植入式廣告。過去,占士邦徹底反華(Dr No 頭號奸角乃辱華代表傅滿州形象,及Goldfinger的壞科學家),到了97回歸,Tomorrow never dies楊紫瓊領銜主演中英合作。不久將來,占士邦或Ethan Hunt哪個先臣伏中國市場,不飲香檳,改和國安開茅台?茅台市值五千億美元,勝過 LVMH 三千億歐元,故此肯定mission possible。

電影是夢工廠,讓我也發夢,重操故業,幫新一代占士邦寫張席珍。

占士邦的食物喜好較窄,主要是魚子醬,可能因為差不多每集都飲香檳。魚子醬最出名是 Beluga,而中國電影大亨萬達王健林在東三省大連起家,植入黑龍江佳木斯鱘魚子,作為對華人市場的代替品,應該不錯。

魚子醬後,來些熱頭盤,外國人眼中,最受歡迎之熱頭盤是點心,日劇天后長澤正美的信用欺詐師、繆騫人老公,美籍華人導演王穎均拍過點心題材,唐人街低檔或倫敦高檔中菜,餐牌全日供應春卷。所以,占士邦必喜歡點心,也配馬天尼,惟一考驗是否精於吮骨,上廣東鳳爪排骨或西安餃子宴。

占士邦精於食魚,尤其有自信魚之配酒,在From Russia with love,他發現友人red wine with fish,感到”well that should have told me something” ,從而懷疑這冇文化的人是蘇聯間諜。不過,占士邦吃過中式烹魚的話,自當think out of box,國人烹魚,濃油「赤」醬,假如魚肉油脂肥美,配低丹寧紅酒沒有問題,例如老年份 Chateau Angelus,但應醒酒使丹寧澀度降低,魚可選上海紅燒划水(魚尾)、廣東豉汁盤龍鱔或香港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龍躉球。

如果占士邦要為人民幣服務,而飲中國白酒,不飲醬香茅台,他可選擇四川濃香型白酒:LVMH的文君酒或Diaego的水井坊,兩酒皆被外資收購,遂見於全球免稅店,如占士邦般 frequent travelers,見怪不怪,不影響在西方image。濃香酒配餐不難,當它威士忌配餐可也,故可佐英國人喜歡的英式咖喱chicken tikka masala或野味砵酒汁烤松雞,當然吃麻辣火鍋就更合大陸同胞胃口。

飲貴州茅台,最好食貴州菜,要吃得似貴州人,吃花江狗肉,甚或牛癟火鍋(牛肚、腸內未消化之草渣做湯底),去到咁盡,可入贅貴州,100%內循環,做文工團中校!

至於甜品,為表政治正確,挑法國歌劇院蛋糕,夾黑朱古力醬及杏仁忌廉,黑白不分明,那管下一代占士邦膚色、性別,大愛無疆界。最後,毋忘古巴籍邦女郎Ana de Armas,抽支Churchill型號Romeo y Julieta雪茄作終結。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