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紅寶石「番茄」

港玩港食

番茄為甚麼叫番茄

番茄為甚麼叫番茄番茄又稱西紅柿,原產於南美洲,17世紀先傳入歐洲再經東南亞傳入中國。歷史上,中國人對境外傳入的事物都習慣加上「番」字,這亦正是番茄得名之原因。由於古人不習慣番茄特殊的青味,最初番茄僅作觀賞栽培。到20世紀初才開始栽培食用,50年代才流行為主要果菜之列。

番茄的營養價值

番茄含豐富的營養價值,當中包括茄紅素、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等,故有健康紅寶石的美譽:蕃茄紅素(Lycopene),簡稱茄紅素,是蔬菜水果中的一種類胡蘿蔔素抗氧劑,作為一種天然色素存在於自然界中,賦予植物鮮紅外觀,因最早是發現於蕃茄中而得名。一般營養素受熱時容易破壞,但是茄紅素在食物中卻相當穩定,不會因烹調而流失,反而在加熱後,吸收率會更好。茄紅素屬脂溶性,在和油脂一起烹調時成份會溶入脂肪中,較易被人體吸收增加利用率。茄紅素抗氧化效力強,能夠消除自由基,防止其對人體細胞造成的損害,同時也可以修補受損的細胞。此外,茄紅素有抗癌防癌的效果,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生與擴散,尤其對前列腺癌的效果特別顯著。

番茄是水果還是蔬菜

雖然大番茄和小番茄同為「番茄」,但兩者除了在體型上有所差異外,更是不同品種的食物。因為大番茄歸類為蔬菜,小番茄歸類為水果。
「大番茄」的熱量較低、總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較低,所以被歸類在蔬菜類,其中香港街市的紅色大番茄、台灣的鐵后番茄、綠鑽石番茄、和金光番茄都屬於大番茄。大番茄含水量高,含糖量較低,因此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肚子餓的時候,吃一顆「大番茄」當點心,是個不錯的選擇。

大番茄
大番茄

大番茄

分類:蔬菜類

收成期:每年12月- 3月

成份差異:維他命A 84.2 RE、維他命C 21mg

熱量:26kcal/100g

小番茄
小番茄

小番茄因普遍熱量較高且較甜,被歸類於「水果類」,其中香港的車厘茄、台灣的玉女番茄、小蜜番茄、金瑩番茄和聖女番茄都屬於小番茄。小番茄因成分濃縮,茄紅素含量勝過同重量的大番茄,因此特別適合想要提升抗癌力的人食用。

小番茄

分類:水果類

收成期:每年11月- 6月

成份差異:維他命A 716.7 RE、 維他命C 68mg

熱量:35kcal/100g

烹飪法對番茄營養的影響

因應烹飪方式的不同,番茄最終的營養素含量亦會有所不同。例如以油炒方式烹調番茄,在加熱烹調的過程中便會破壞番茄中不耐熱的維他命C,但茄紅素因受熱會有更好的吸收率。所以在烹調番茄前首先要清楚自己需要的營養素,知所取捨。如目的在於補充茄紅素,那建議吃煮熟的番茄比較好。但如果想完整保留番茄中的維他命C,建議可以涼拌的方式將番茄製成沙律。

挑選番茄小貼士
  • 拿起來沉重飽滿,外表光滑完整,沒有明顯凹洞。
  • 番茄太硬或太軟都不適合,另如果一壓下去便出現皺褶代表過熟。
  • 番茄蒂頭以呈深綠色為佳,如蒂頭出現枯黃的情況就表示番茄不夠新鮮。
番茄「越紅越好」?

市面上番茄品種很多,除了常見的紅色,其實還有黃色和青色的番茄,想知道那種的茄紅素含量最高,原來答案很簡單,就是「越紅越高」。雖然同為番茄,但不同顏色的番茄茄紅素含量亦各有不同。外國有研究顯示,一個100克的紅番茄,茄紅素含量已達5000微克,而同等重量的黃色番茄只有約20微克的茄紅素,相距極大。因此番茄越紅,茄紅素含量就越多。所以大家下次挑選番茄,最重要看其顏色是否夠紅,而且番茄最好要連皮進食,因為番茄皮中的茄紅素含量是非常豐富的。

r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