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渡過居家時刻? 當品酒導師遇上手作導師⋯

港玩港食

關於:甜酒, 紅酒

近日,由於減少外出用餐,不少朋友都突然化身成為廚神在家炮製美食;一向好煑的我自然也要大玩「煑飯仔」!

家人一直喜歡的江蘇名菜香酥鴨,我就找來一個用焗爐的二步煑法,先將鴨放在注了水的烤盆上,用錫紙密封,慢火烤焗個半小時,然後解封放涼或放置雪櫃過夜,取出回復室温再焗50分鐘,鴨子皮脆肉嫩,不用調味,吃時只灑上少許淮鹽,就完全帶出鴨肉真味。我配以意大利Barolo,它具有精細芬芳的櫻桃、松露、泥土、玫瑰和柏油的多層香氣,與鴨的味道互相輝映!

繼而我再將行動升級,實行以酒入饌,務求達至酒食完美配搭。去年到訪德國Rheingau嚐過的雷司令燉雞(Coq au Riesling)一直想自己試做,今回終能一舒技癢。這道是法國名菜紅酒燉雞的變奏,以白葡萄酒代替紅酒,是法國北部Alsace或德國較常見的清爽版本,雞肉柔軟多汁,用煙肉、蘑菇同煑,醬汁極為鮮美。 配上麵包、意大利麵或白飯,醬汁一滴不留。不用多說,吃時當然配以德國Riesling,它有迷人的花朵、桃子、柑橘和蜂蜜等香味,口感優雅細膩,我選擇了Rheingau Riesling,葡萄園多座落於向南的萊茵河畔,享受較多日照,酒體較圓潤飽滿,而且更是一款spätlese(晚摘酒),帶有少量殘餘糖分,足以平衡醬汁中的奶油。

要消磨時間,也不局限於吃和喝。花點心思,品酒後餘下的酒瓶軟木塞,可以用來做些小擺設。

只需一個酒塞,配上小鐵環,就可以輕易做出一個鎖匙扣。

把一個酒塞橫向切片,每片塗上不同顏色和印上數字或代碼,再插上小鐵圈,穿上繩子,就可用作蒙瓶品酒的代碼牌。

將酒塞縱向稍為切平或橫向切片,貼上小塊磁石,就成為酒塞造型磁石貼。

將酒塞放進沸水煲8至10分鐘,漲大了定形,切割成合適大小,上面放置裝飾成微型園景,旁邊小瓶入了香燻油,可不時滴在木塞擺設上,成為一個枱頭擴香座。

利用香檳或其他氣泡酒酒塞的獨特蘑菇形,加上顏色和不同飾物,可以做成趣緻的玩偶擺設。

將四、五個酒塞從縱軸切半,排列貼在切割到與酒塞相約高度的汽水罐,再綁上麻繩,便成了一個懸掛式花盆。

將六、七個酒塞隨意用顏色加上裝飾,在頂部插上人造植物,就成了微型盆栽擺設。

用七個長度相約的酒塞,可黏貼排疊成放置手提電話或遙控器的插座。

有五、六十個酒塞的話,可找來藤圈、松果、燈串和其他飾物,做一個聖誕花圈。

若你儲起了二百個或以上酒塞,把它們全部黏貼起來,用麻繩在外圍綑綁固定,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告示板了。

以上創作,都感謝我作為手作導師的太太,把我一直儲起心儀酒莊的酒塞從新注入第二生命!近日情況令我們反思,無論有疫情與否,社會上的確有很多人需要幫助,希望善用居家度日的時間製作酒塞鎖匙扣義賣,現在每個售港幣25元,收益扣除10元物料成本及郵費後,將全數捐贈慈善團體。各方朋友如欲認購支持,可發信息至以下電郵,並請列明:姓名、數量、送貨地址;我會回覆詳細付款及送貨詳情: info@winemattershk.com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