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弄堂

今期食店 | 編輯推介

所謂「弄堂」是上海的特色文化之一,一般而言,意指里弄建築的小社區或小巷。「上海弄堂」是品嘗上海家庭小菜的好地方。

香港「上海弄堂」成立於2002年,店名的由來也是創辦人的一份心意,希望能讓每一位來到的顧客,都能感受到昔日上海小巷家庭裡,和親人能一起品嘗最地道菜式的溫馨。主理的菜肉餛飩、香菇烤麩、古法紅燒肉百頁結和寧式燻魚等,都秉承了上海名廚相傳已久的獨特秘方,同時為求味道正宗,小店也堅守著不本地化的理念。

上海菜式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獅子頭

相傳隋煬帝遊罷揚州萬松山、御廚敬獻四菜、其中的葵花獻肉、大受皇上欣賞,宴賜群臣。到了唐代郇國公大宴賓客時,家廚仿煬帝故事,將巨大的肉丸子做成葵花狀,雄渾偉碩,好似猛師之頭。郇國公大樂,命名「獅子頭」。

香菇烤麩

寓意在新的一年裡「呼呼響,富起來」 香菇烤麩是一道素的涼菜,奶奶媽媽每逢過年就會多做一些在冰箱,餐桌上就隨時多一道即食的料理。香菇烤麩口味要偏甜才比較好吃,是上海年節常見的料理!

素食之選—脆皮素鵝

素鵝是在浙江地區有名的一道特色傳统素滷凉菜,過去是杭州一帶寺廟內的齋菜,主要用腐皮來製作,做法很簡單,而風味獨特,廣受歡迎下漸漸成了一道精緻的素菜式。有人喜歡包完餡料後直接香煎,有人喜歡先蒸腐皮卷後再煎,有人追求更上乘風味,將燻料(茶葉、片糖)放上鍚紙再放入鍋中煙燻。

我們製作素鵝餡料豐富;有冬菇、木耳、甘筍、冬筍切成絲,包完餡料先蒸腐皮卷後直接油炸,酥香而不油膩,素材營養豐富。

無錫排骨

此亦稱「無錫肉骨頭」,早在清光緒年間即行銷於市,當時以位於南門的「黃裕興肉店」最為知名。此後,則以「慎餘肉莊」獨享盛名。成菜後一整方,色澤醬紅,肉質酥爛,味香濃郁,鹹中帶甜,臑澆滑美,鮮醰適口。現為省事,子排骨切塊狀,方便人少食用。

寧式燻魚—傳統美味的上海經典本幫菜

其實上海燻魚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燻魚,因為沒有燻製的工藝和過程,但由於外表和形色相似,人們稱之為燻魚。 上海燻魚不是燻出來,而是炸出來的,是將油炸後的魚塊浸入滷汁中入味,燻魚味道豐富,咸中帶著鮮甜,魚肉還有絲絲的乾香和勁道,吃起來讓人齒頰留香,回味悠長,是下酒佐餐兩相宜的美味佳餚。

圖:上海弄堂